雪落

我爱着的雪花和星星

【楚离X凌风】江湖事了 —— 舞千年剑伞CP同人文

* 男主楚离出自《侠骨伞影》,女主凌风出自《越女凌风》

* 结局HE, 仿王家卫风格,BGM:断尘缘(演唱者排骨教主)结尾有彩蛋


    八月廿五,大风。

    处暑已过,太阳黄经向西北而去,我也随着流火孤身远走大漠,赴一个人的约。

    记不得是离开中原的第几个日子,我的剑鞘已经蒙上了沙尘。

    江湖上从没有人见过我的剑,他们称我为“天下第一”。我的对手并不想打败我,他只是想死在和“天下第一”决战的故事里,与黄沙中的天地万物一并凋零。

    也好,总比死在无人问津的角落里更要轻快。

    三日后,我见大漠孤烟,见冷月如钩,唯独不见我的对手。我想,他不会来了,或许是怕了,或许是拥有了让他活下去的人。

    从前我羡慕旁人,能在死前想起自己所有的牵挂,而我却不知牵挂为何物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直到那一年,大漠里突然下起了雪,我遇见了一个人。

    她对我说:“还未与我一战,便敢称天下第一?”

    我从未想过称自己为天下第一。看着她的眼睛,我忘记了向她辩解,因为她让我想起了故土中原茫茫的风雾与山水。

    风似剑气,雾似雪霰。我第一次见到有人以伞为剑,大漠里本不该有中原的繁花,然而她的红伞挑起冰雪,我恍惚以为有人悉心种下了百里梅花林,红枝千万缕,如雪随风转。我看到天地一并凌乱,流转。

    也许天地岿然,不曾动过半分,是我的心动了,像是大漠里反常的飞雪。

    从我看到她的第一眼,我就应该想明白,为何人们都说站在江湖之巅的剑客不得不忘情。剑客的心动了,手里的剑,便不是横扫千军万马的兵器,而是牵绊住自己的藩篱。

    那天,我的剑丢了。手里抓着的变成了她的伞,伞上刻着她的名字。

    我说:“待我江湖事了,就去找你归剑还伞。”

    她说:“我等你。”

    其实任何人都可以成为“天下第一”, 只要你懂得什么是执迷不悟。 如江湖上诸多人那般,求功名,利禄,对手,情真,直到自己身陷死局。我厌倦了这一份执迷,厌恶高手之间非生即死的约定。

    唯独她所说的等待,会让我心生期许,想一剑斩断江湖事,履行所有的约定。若能如此,她便不需等我太久,我亦不必靠着伞上刻着的“青”字度过漫长寒夜。

    离开大漠之后,我又去过许多地方,见过许多人,有空山新雨下的道士游人,有纸碎金迷后的权贵王侯,无论去了哪里,都没有一处能逃离江湖恩怨的纷扰。我以伞为剑,以为红伞落下的那一刻即是结束,那背叛师门的剑客笑的凄凉得意,他告诉我,这青山的背后不是小巷人家,热酒炊烟,而是一重又一重,一望无尽的重峦。

    “你杀我一人,外面还有更多的人找你比剑寻仇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,你的江湖事永远也完不了……也许到那时,你会后悔今日杀了我。”

    我轻抚着红伞上沁了血的纹路,又想起了这柄伞的主人,不知她会不会怪我,只留给了她一柄剑,却没告诉她究竟何时归来。

    年复一年,相见无期。

    唯执念藏于心底,像我与她的承诺那般留在荒漠里,直到地老天荒。无论有没有人记得都不再重要。

    人们只会记得,江湖事兜兜转转,终其一生也逃不掉权欲二字。

    除掉叛徒之后,我离开了流云山,来到了庐州城,受故人所托追回一本武林秘籍,同年被剑客的亲友,与垂涎秘籍之人寻仇,又离开了中原。

    江湖上的剑客有很多,剑也有很多。剑有长短,人有高低。那些想站在江湖之巅的人如过江之鲫,荒漠之沙,无论如何也杀不完。

    我不禁回忆起杀死剑客的那一个夜晚。

    剑客永远不会明白,我不后悔杀了他,一如我不后悔踏入江湖。人们以为成为“天下第一”便拥有了一切,殊不知无论是谁,都不可避免承受世间恩怨纷扰的轮回,像月圆月缺,浮岚聚散,半点不由人。

    也正因如此,才有人守着心中的一丝执迷,半梦半醒地活了下去。在我的梦中,有一个身负红伞的女子对我说:“还未与我一战,便敢称天下第一?”

     我分不清,究竟遇见她的一天是梦,还是在风雨里厮杀的岁月是梦。我只知道,我想去有她在的地方,看着她的眼睛,即便仅是一瞬间。

    若能再见到她,我想告诉她,是这一柄红伞陪我走过了生生死死。

    很多年过去了,我又回到了大漠,在一个酒馆里,我看着寥无人烟的黄土丘陵,想起了我曾在这里遇见过一个人,一场雪,那时剑挑红伞,大漠仿佛开了百里红梅。

    我放下了手中的酒碗,握紧她的红伞,巧的是今日大漠里下了雨。酒馆的老板没认出我,他问我从何方而来,为何痴望着外面的疾雨。

    他不知道,我爱上的是手里的红伞,和给我红伞的女子。

    也许从丢了剑的那刻起,我的心里就放下了江湖。我决心退隐,不为寻剑,只为还伞,“天下第一”早已不是我的名字。

    “留步。”

    “何事?”

    “若能打败你,我便能成为天下第一。”

    可他们不知道,他们还想要这名号。

    侠客拔出苗刀,斩断大漠的飞沙走石,无数尘烟飞舞,落脏她的红伞。我不想和此人多做纠缠,因为我早晚要走,让天下第一的名字和过去的江湖岁月一同泯灭。

    我看到了他脸上的惊恐,和那些倒在我剑下的人一样,但是我没有杀他。我心知一入红尘岁月催,然而所谓放下,就在人的一念之间。

    十载寒风苦雨,江湖事终了,我会记住这个日子和最后一个找我比试的人。此战之后,世间恩怨便再与我无关。我寻找的,是银杏下湖水边,是有人等我的地方,去兑现我未尽的承诺,偿还十年飘零羁旅,和她一起过完余生。

    她还在银杏林里等我,正如我这十年来,死守着因她而起的执迷。

null

    每逢八月廿五,蜀山上绿柳开始转黄时,我都要离开山上的竹屋,沿着栈道看湖水畔的银杏,等一个人。

    传闻蜀山有灵,可听世人心中的执迷不悟,替人化解烦忧。但我知道,只有他,才能让我放下心结。

    年少时游历江湖,误入蜀山银杏林,看一眼就迷了路。那时不曾想过,有一日我竟还会回到这里。

    人是很奇怪的东西,可以弃功名利禄,可以弃野心梦想,却独独放不下一个承诺。我一直认为等待是两个人之间的事,很久以后我才明白,那不过是我一个人的执迷不悟。

    我数着被风吹落的杏树叶,看着银杏叶铺满栈道,他仍然没有来。

    年年如此,不知何处雨,已觉此间凉。我早该习惯了,就像我欲撑伞挡住冰冷的山雨,恍然想起来,我的手中已经没有了红伞。

    江湖人都想成为“天下第一”,我为了一个名字来到了大漠。我隐约记得,那一年大漠里下了一场雪,新雪落定后,我手里的伞变成了他的剑。

    我等待他归剑还伞,他却把剑留下,说待江湖事了,再来杀我,争一个真正的天下第一。

    而我……等了十年。

    十年来,我每天来这里养剑,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来,我只知道,我不想走。

    蜀山派的掌门问我门派师从,问武功剑法,唯独不问我何时离开,也不问我在等何人。他说我若再等下去,终有一日会后悔。

    “不等下去,仍然会后悔,我宁愿在等待中后悔。”

    我端着酒坛自酌自饮,不曾细问他的故事,就知道他姓李。

    听蜀山派弟子说,他也有过一个想要等的人,可是他没等到,才会一直留在蜀山,成为蜀山派掌门。

    他要等的姑娘姓赵,和我一样爱穿水绿青衫。

    世上心甘情愿苦等之人,大抵相同。都以为自己忘记了过去,却因为旁人不经意的一句话,山上忽如其来的落雨,或是偶尔惊鸿一瞥,又重新想起了自己没等到的人。

    那天之后他没再来找过我,只是派人送给来了一封信,一本剑谱,说剑谱是他求挚友寻回了的武林秘籍,让我无聊时翻看。若当真遇见了那个人,好再和他一战,分出个天下第一。

    我没看过剑谱。因为我知道,剑谱上的招式再厉害,也没有人能助我练剑。在雾蒙蒙的湖水畔,望月亭,本该有他的影子。

    而我的身旁,只有蜀山上簌簌飘落的银杏,一摞空了的酒坛。

    山中日月如梭,一转眼寒峰转苍翠,我的记忆却停留在和他相遇的日子。年少时不甘居于人下,拼命想争一个“天下第一”,如今用十年悟出一套剑法,招式清雅似雪,所向披靡,可惜无人知此意,无人伴我行。

    他还是没来找我。

    即便成为了“天下第一”,一个人也有诸多的求而不得。

    幸好,我手中还有一壶酒。酒入愁肠,化作相思泪,人一旦醉了,就不会记得自己为何而痛苦,因谁而执迷,但我偏偏在醉时,无比怀念大漠里的飞雪,还有那在雪中带走我红伞的人。

    清明过后,竹屋外来了三个人,没有我要等的人。我意兴阑珊,独醉孤枕,来的人对我说:“凌姑娘,主人让我带你回去。”

   已经许久没有人称我为凌姑娘。在蜀山的十年如梦似水,我忽然想起,自己原是青山剑派的人,而我等的人都不知我姓甚名谁,只知道我的小字为“青”。

    若他在此,会让我随那三人离去吗?

    我用他的剑告诉来者,婚约是流云剑派与青山剑派定下的,与我无关。

    流云剑派的掌门若是看到他们的剑伤,实相的便不会派人再来,除非是派人来杀我报仇。

    可笑我一直等着要来杀我人,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。

    他们说我把十年光阴耗费在一柄无主的剑上,可又何尝不是这把剑,支撑我走过十年。我等在这里,不知是舍不得立身于此的十年光阴,还是舍不得这把剑。

    我持剑立于溪水畔,在湍急的碧绿莹白之中,瞥见一柄鲜红的油纸伞。我看不清它是不是我的红伞,因为我不愿知道真相。

    那不过是一柄无主的孤伞,顺流而下,被浪花卷走淹没,消失于尘世间,就像我情愿被执念困在蜀山的十年,一去不复返,再无回头路,唯有耳边涛声沉沉,诉说旧事。

    我等了十年,他没来杀我……他终究是失约了。我终于想明白,等待不是两个人之间的事,那不过是我一个人的执迷不悟。

    处暑过后,我决定离开蜀山。

    临行前我又去见了一次蜀山派的掌门,我说,我不后悔在此等待,但是我已决心离开。

    他说,他还要继续等自己的心上人。

    我知道,他在等一个永远不会回来的人,所以他不能走。

    蜀山上的银杏落满了栈道,秋风清寒,细雨四散,我目中已无天地风景,唯独脚下的路。

    在路的尽头,有一黑衣剑客风尘仆仆,站在金色的银杏叶雨中等我。那一刻我才真正爱上了蜀山的银杏林,因为在这里,我见到了我一直想等的人。

    这世上有些人只要看过去一眼,就永远不会忘记,特别是当他对你许下了一个承诺,你更无法割舍,无论要等多久。

    十年颠簸流离,青山烟雨,终洗去他眼底写满的野心与寂寞,只剩清隽深沉的秋光。我问他:“你是来杀我的?”

    “不。我来见我的心爱之人,和她一起,退隐江湖。”

    他摘下斗笠,走到了我面前:“跟我走。”

    “去哪里?”

    “天涯海角。”

    蜀山的银杏落在他肩头,让我想起十年前,大漠里忽然下起的雪,那一年我以伞为剑,绞碎了他肩上的雪花,但是这一次我抬起了手,轻轻摘下那一片银杏,对他说:“好。”

    等待并非我一个人的执迷不悟,而是我与他二人之间的……天涯海角。

null

侠骨仗剑走江湖,无奈伞影最相思。

青山如故人依旧,尽在十年烟雨中。

(完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彩蛋剧情:

    蜀山弟子们再也没有见过,那个在银杏林舞剑的青衫少女,很多年过去了,不大有人还记得,蜀山上曾来过一个人,为了一个约定,等了十年。

    又过了很多年,当银杏叶开始凋落时,有一个背着长剑,眉眼英气俊美的小姑娘,只身登上蜀山。

    过路行人问她,小小年纪为何一个人来蜀山。她说当年母亲幸得蜀山掌门庇佑,在蜀山上住了十年,等到了她的父亲江湖事了,归剑还伞。

    可惜父亲弄丢了母亲的红伞,只好赔了自己一生。

    她想看看父母重逢之地,和她所想的究竟相不相似;还想和父母一样,长大之后去争做天下第一,找一个自己能打得过,又打不过的人。

    她带着一本剑谱,一柄红伞,来到蜀山派掌门面前拜师学艺。

    剑谱的纸卷泛了黄,已有些年头,红伞上封的油纸却是崭新的。

    蜀山掌门问起故人可安好,她说万事安好,如意长欢,只是母亲仍然不肯轻易原谅,父亲当年弄丢了她的伞。每一年八月廿五,父亲都会做一柄新伞。

    手中的伞,便是今年的新伞,小姑娘以红伞做拜师礼,将伞送给蜀山派的掌门,那伞柄上刻着小姑娘的名字,青灵。

    蜀山掌门收下了她的伞,拇指轻抚过一个“灵”字,看着远处的青山怅然若失,久久无法言语。

    曾有一个人对他说:“不等下去,仍然会后悔。”时光悠悠不过百年,他还是会继续在这里等下去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