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落

我爱着的雪花和星星

【纸嫁衣3】记二十年后秋(申墨卿X王娇彤)

    故事发生在纸嫁衣3的二十年之后。


1.

    一场秋雨一场寒。

    宁凡牵着梁思婉的手,把她往自己这边拽了拽,快步走入一栋楼里,拍了两下手掌,昏暗的楼道里就亮起了光。

    电梯年久失修,两人肩并着肩爬楼梯,昏暗狭小的空间没有光亮,仿佛能闻见一股压抑许久的潮气。宁凡口中碎碎念:“叔叔也真是的,人都生病了还要住在这栋老楼里,各种设施都不方便。”

    梁思婉拿胳膊轻撞了他一下,低声嗔他一句:“等会儿见了申叔叔,你可别乱说话。咱们这次来是给他送礼物的,顺便带爸爸妈妈问好。”

    宁凡微微偏过头,露出朝气蓬勃的笑容:“放心吧,不该说的,我一个字都不说。”

    还没到地方,梁思婉的电话就响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爸爸,我和凡凡哥还没到叔叔家呢,就快到了。”

    梁少平在电话那端说:“思婉,我和你妈妈商量了一下,你先别把《游园惊梦》的戏票送给你叔叔了,以后再说吧。”

    “唔……好的。”梁思婉打开手包看着一张戏票,低头沉思。

    爸爸妈妈唱的《游园惊梦》是戏园里最有名的节目,在这个镇子上几乎家喻户晓,场场座无虚席。

    可是叔叔不喜欢。

    叔叔一直是个很奇怪的人,小时候她不觉得他和其他长辈有什么分别,除了有点儿不爱说话。

    长大后才知道那叫做沉郁,默然,心死。他不喜欢看俗套的言情电影,不爱听才子佳人大团圆的戏曲,街坊邻里想为他介绍另一半,也都被他冷冰冰的拒绝。

    每次说到叔叔的异样,宁凡都会无奈的摇摇头。:“咱们叔叔就喜欢白蛇传,汉宫秋,孔雀东南飞,这种两个人经历生死却不能在一起的故事。”

    “谁会不喜欢花好月圆,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故事呢?”

    谁会不喜欢呢?面对小儿女的质问,梁家,聂家的两对父母都讳莫如深,说等他们长大了再告诉他们。

    一转眼的工夫,数载春去秋回,稚嫩的小不点儿变得俊秀如玉,高挑挺拔,当年的疑问却依旧没有答案。

    五楼唯一一户人家打开了门,迎面而来的是个文质彬彬,清癯苍白带着一丝病气的男人:“凡凡,思婉,你们来了。”

    “叔叔!”两人甜甜的喊了一声,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进屋了。

    梁思婉帮着清点双方父母送来的营养品,宁凡忙着端茶倒水。屋子里没开灯,到处都是背光的地方,被雾蒙蒙的阴雨天染得孤寂冰冷,他特地多烧了一壶水,一手伸向吊灯的开关,突然想到了什么,把手伸了回来。

    申墨卿正坐在沙发上对梁思婉道谢,客套,温柔。

    一向好脾气的他,也有自己的禁忌。

    宁凡记得自己小时候常常和思婉一起来这里玩。他调皮捣蛋,有一次不小心打破了一盏台灯,申墨卿心痛的捡起一地玻璃碎片,那天家里压抑的气息就像今日连绵的阴雨。

    正主倒没说什么,宁子服和聂莫琪却对他发火了,也不告诉他缘由,让他以后少去叔叔家乱动东西,尤其是台灯一类的东西。

    后来他很少再和思婉一起来叔叔家,因为叔叔也开始变得早出晚归,大多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,家里的书柜被各种医书塞的满满得,还有一柜子锁起来的讲阴阳五行的书。

    好好的一个摄影师,硬是转去了医学院学神经科学。

    叔叔从医学院毕业那年,他和思婉正好开始念小学。十年后他和思婉都开始谈恋爱了,叔叔还单身一个人,每天都早出晚归,风雨无阻的往医院跑,眉间藏着无数心事。两年前远在末水村的二爷爷去世了,丧事还是两个小辈帮忙张罗的。

    直到又过了很多年叔叔也病了,才肯留在家里休息。

    老房子设施不齐全,房间面朝西北又没有阳光,不利于养病,思婉总劝他去风景好的地方走一走,出去和人说说话,家里总是没人气儿。

    叔叔通常会温柔的拍拍思婉的头,对她说:“心意领了,没关系,叔叔在家里一点儿都不寂寞。”

    “叔叔,这是我求了好多门路才买来的上好和田玉,可以震灾辟邪。”宁凡从袋子里拿出一枚红色锦盒。

    申墨卿的病一直没有起色,去医院看了也没用。宁凡又不是医生不懂病理,思来想去,索性求了一块玉送到家里,免得家里被什么不干净的东西缠上了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他正想打开锦盒,一只苍白却修长有力的手按在盒子上,似是故意不想这一块玉露出来。申墨卿抬起了头,眼光清冷的没有什么温度。

    “这么贵重的礼物,我不能收。我自己的病,自己有数,不是什么邪祟缠身。凡凡年纪轻轻的,怎么这么迷信呢?”

    叔叔的柜子里还不是跟鬼神有关的书?宁凡扯扯嘴角,被梁思婉瞪了一眼不敢多话。

    当晚两个人被申墨卿留下吃了晚饭。梁思婉问申墨卿要不要换一套新房子,宁凡在旁边帮腔,说看上了设施,朝向更好的出租公寓,只要不是阴天,保证屋子里敞亮有阳光,什么妖魔鬼怪都不敢靠近。

    那两人一唱一和,申墨卿却有些游离,时不时瞥一眼放在角落里的落地灯。

    “叔叔,您看那盏灯干什么啊?这盏灯终于修好了,以前我们来的时候它还闪呢,后来终于不闪了。”

    梁思婉笑嘻嘻的点点头,申墨卿的脸色却愈加苍白惨淡,苦笑了一声:“这栋房子虽然是租的,但是我已经住的习惯了,多谢子服和莫琪,一直让我住在这里,也没有涨房租。”

    宁凡和梁思婉四目相对,各自叹息,心想自己是一番好意,却不知怎么才能让叔叔听进去他们的话。

    这么些年了,他们这位叔叔看着随和,斯文,其实是个极固执的人,否则也不会等自己病了才肯在家休息。听说他虽然在家带薪休假,但是只要他身体状况有好转,立刻又会跑到医院里忙碌,这么下去人早晚要累垮了。


2.

    年后,宁凡和梁思婉去了外地念书,大学的生活多姿多彩,智趣盎然,没几天就忘了小镇上细水流长的日子。

    寒假两个人国外旅游,没回来,暑假忙着补课也没回来。第二年学业越发繁重,加上梁家,宁家都搬出了小镇,就更没有回去的打算了。

    一个秋天,两个人被聂莫琪一通电话叫回了老家。

    谁都没想到,申墨卿已经病的这么严重。他的主治大夫说,两年前他的听力不明原因的开始受损,接下来是他的视力开始衰弱,近月来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开始下滑,元气大伤。医院的仪器都检查不出什么毛病,现在最好的办法是留院观察。

    宁凡和梁思婉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,手忙脚乱的去申墨卿的家里收拾住院用的衣物,宁凡想着叔叔酷爱读书,那就再带上几本书。

    在厚厚的藏书书堆之间,发现了一叠未寄出的信件。收信人唯有一个 —— 彤彤。

    叔叔病了那么多年都无药可医,分明是心病。是不是这些信能让他找到为他开解心结的办法?怀揣着疑问,宁凡偷偷翻开了那些信。原来叔叔也有过一个很喜欢的女孩,却没有足够的好运气和她终生厮守。

    “彤彤,今天晚上我睡不着,可能是失眠了,一直在想以前答应你的事情,等你醒来,咱们还有好多事情要一起去做。你再等等我,走的再慢一点儿……我答应你,要把你带回来。”

    “彤彤,家里停电了,我去咖啡厅坐了两个晚上。你没来看我。”

    “彤彤,我今天去买了好多你喜欢看的书,你喜欢的电影碟,等你回来了咱们一起看。”

    “彤彤,我忍受不了你不在的日子了,我想再试一试用那个办法把你带回来,无论成功与否,我都要尽全力。”

    “彤彤,写这封信时我已看不太清自己写的字,我从来不后悔自己现在做的决定。人活一世,回首当初,我最后悔的就是带你去了末水村。如果当时没回去,咱们也会像子服哥和莫琪姐一样幸福吧?他们有了一个可爱又聪明的儿子,再过两个月,少平和梦嫣的女儿也要出生了。我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。”

    ……

    “彤彤,你还好吗?我老了,想不起来上次见到你什么时候了,但是我一直都记着你的样子。”

    “彤彤,你已经很久没来看过我了,家里的灯都不再亮了。”

    信脚的一页皱了,依稀能辨出泪痕。寥寥几字,已是“吾作此书,泪珠和笔墨齐下,不能竟书而欲搁笔,又恐汝不察吾衷”之悲戚难写。

    宁凡眼眶微红,抬头望天强忍泪水,半晌长叹了一声,那声音仿佛回荡在屋子里久久不散。

    他把书信整理好放在原处,拉着梁思婉去了医院。既然医院诊不出病因也没有治疗的办法,不如让申墨卿在家静养。

    “那怎么行?病人的情况现在很危险,不可以离开医院。”

    “医生……让我回家静养吧,家里更安静。”申墨卿扶着病床坐起来,当着两个小辈的面他不好直说。在家里人能走的更安详。

    他的固执连医生都没有办法,开了几味止痛安神的药,让宁凡和梁思婉带他离开了医院。

    在最后的日子里,申墨卿卧床不起,手里不再看那些医书了,而是一些有关前世今生,阴阳鬼神的书,一看就是大半日,几乎入了迷。他眼睛渐渐看不清字了,就让梁思婉坐在一边给他读,梁思婉读了没一会儿,他就睡着了。

    宁凡见状轻手轻脚的去给梁思婉倒水,脚下不小心一滑差点把茶杯砸了,梁思婉小声叱了一句:“怎么倒个水都能出错呀,蠢男人……叔叔,您怎么醒了?是不是我们把您吵醒了?”

    申墨卿戴上眼镜,那双没有焦距的眼眸竟然浮现出了明媚的神采。

    宁凡和梁思婉都好久没见过他笑了,记忆里这位叔叔就没怎么笑过。他冲宁,梁二人招招手。

    宁凡刚坐下了就挨了一顿数落。

     “你怎么倒杯水都不会呢?这么笨……彤彤,别生气了,他这个人就是笨手笨脚的,嘴里也不说话甜言蜜语……”

    “彤彤?”梁思婉指了指自己,说:“我不是……”

    宁凡立刻握住她的手,打断了她的话:“您说的对,我以后一定做事仔细,不再惹彤彤不高兴了。彤彤是女孩子嘛,又是我的女朋友,我得让着她,护着她才行。”

    申墨卿点点头,露出一副孺子可教的表情:“这就对了,你一定要护着她,别让外人欺负了她!不仅仅是外人,家里人也不能欺负她。”

    说完又拿着梁思婉的手放在宁凡的手里,“彤彤……卿卿人是笨了点儿,但他是真心喜欢你。”

    梁思婉灵机一动,问道:“那卿卿有多喜欢彤彤啊?既然喜欢她,就不会让家里人,外人欺负她,对不对?”

    “卿卿他二爷爷是个老古板,重男轻女,这你不要管让卿卿自己去解决,解决不好,就不要回来见你。他可喜欢你了,为了你,已经在这世上多活了好几年了。”

    字字情真意切。

    梁思婉虽没有见过彤彤,却大致能猜到那段故事,申墨卿说的急了伏在床头咳嗽,她立刻说道:“您放心吧,我和卿卿会一辈子在一起的,不离不弃。什么二爷爷,三爷爷啊,都不能拆散我们!”

    “那就好,那就好……去打开那个抽屉,那里面有你们俩的照片,你们拿回去,放在卿卿床头,让他每天都看看,把你记在心里。”

    抽屉里的照片已经旧了。照片上印的时间是二十年前。

    一个戴着眼镜,模样斯文英俊的年轻男人,肩头靠着个明眸善睐的小姑娘,有棕色卷曲的长发,圆圆的脸,甜美的笑容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申墨卿抚摸着小姑娘的嘴角,脸颊,睫毛,长发……

    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千里孤坟,无处话凄凉。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。

    夜来幽梦忽还乡,小轩窗,正梳妆。相顾无言,唯有泪千行。料得年年肠断处,明月夜,短松冈。

    他的嘴唇好像动了动不知说了什么,唇畔浮起一抹悲凉又幸福的笑容,把照片放在了床头,手慢慢滑下去……这一次睡着了,他是不是就能见到彤彤了?彤彤会在奈何桥边等他吗?再等一等,他已经耽搁许多年。


这一生,已经过的太长了。


    (完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文里很多细节和伏笔,就不一一叙述了,相信大家都能找到。

后续 江城子·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 (HE)


评论 ( 54 )
热度 ( 562 )
  1.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