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落

我爱着的雪花和星星

【少平X梦嫣】折子戏

人间痴情客,盼谁来相和,戏里戏外第几折,一见倾心,似你我这般,如何能舍。


《梦千年》写了一篇续作,取名为折子戏,诸位看官请好。不愿看文言文的可以直接往下拉看白话文剧情哦。配合鸳鸯债片尾曲一起看效果更佳。

    “盈袖暗香,细雨轻寒,念桥边红药,似当年之景,君何时归?”娘子停笔收笺,门廊踱步,心随飞奴去。

    旬日后,一纸尺素来。“刀枪剑戟,命若琴弦,早无归意。侬蛾眉皓齿,才貌双全,但寻良人配。勿念。”鬼将军印信。

    娘子微敛眉,稍拭泪,唱《长生殿》如泣如诉。见楼台一角,将军拊掌,仰天悲鸣。

    “秋风起,刀戟出,将军恨,何时灭?”

    抚尺一下,群响毕绝。台下有人抚粜,叹曰:“彩!”顾谓戏班主,“此二子有成角之望。”

    梁少平、祝小红乃前拜谢,相视一笑,互生情愫。

    自入奘铃来,梁少平未尝不见窈窕佳人,曾于祠堂立誓,情动身动,但求一心人。今红娘下凡,得逢祝娘子,恣意明朗,梁情窦初开,心泛涟漪。

    二人相携合戏,名声大起,更漫步月下,和风乍暖,少平拔剑舞,祝娘以歌和之。舞毕,少平轻诉情意,祝娘莞尔一笑,轻挽衣裳,自是情意愈笃。

    次年奘铃天灾四起,祖老占卜,曰:祭三十有二、年方二八纸娘子以平鬼神怒,方可化解灾祸。祝娘恰为纸娘子。少平不忍其无端受戮,欲与其夜走都城。至道中,村民追及,二人皆受缚。

    祖老恨其不忠,罔顾天灾,少平忽起,以身翼蔽之,血溅三尺!祝娘匍匐至其身侧,凝眸含涕,相约来世再会。少平气绝,祝娘悲恨落崖,与其共赴黄泉,众人皆大骇,以为情深!

    运命唯所遇,往复不可寻。辗转数十载,缘灭亦缘起。梁身死之后,化为煞金刚,魂魄踞奘铃,盘桓不去。

    鲜衣怒马,桃李之年,陶家女梦嫣只身入奘铃,恍惚间,若前世再现。

    梁闻其声知是故人来,远随其后,护其安宁,但求其此世无虞,平安喜乐。

    然天意难违,祸福依旧。奘铃等地连年逢灾,百姓奔走,祖老使人缚纸娘子于古槐,欲焚之以祭鬼神。梁已无肉身,无力阻挡,见娘子无援,心如刀割。

    厉鬼欲噬梦嫣魂魄,梁忽出,手刃厉鬼,梦嫣再得缝生之机。

    梦嫣知梁己身陨灭却不蔽于其侧,心大动,恨处境危急,放其生魂,不得已离去,许二人有缘再会之愿。

    伏珠仙官于天庭以碎星镜观人间百态,恰见此景,心生怜悯,入天帝府,求帝复梁之身。

    事久远,一日,梦嫣自混沌中惊醒,祖老、大火、鬼神,古庙,槐树,鬼将军……皆自目前闪过。辗转难眠,往来多日,挥之不去。虽静坐窗前,却只念梦中情郎,常伸纤手唤其名。

    闻街外闹音,忽顿,决意寻得梦中人一问究竟。临行之际,赴阿姊莫琪邀约小叙。

    梦嫣恣意爽朗,蹀躞向前,缓步踱过青石巷,逢门下凤箫声动,梨花千树。梁容颜如玉,身姿如松,似梦中相思人,不自禁与之合歌。二人眉目相交之处,眼眸光转,虽是初逢却似相熟多年。互报家门,要十五日再会赏戏。

    七月十五日午时,席间皆满座,梁与梦嫣亦在其中。镇戏班班主却曰,角见要于市,谢诸人,欲闭户。梁曰:“吾可小试,略有家学,《游园惊梦》请诸公赏之。”梦嫣奇之,曰:“公子若游龙,吾可试为惊鸿。”

    班主见此二人品貌,似有所学,乃应曰可。

    台上,二人着喜服,拜天地高堂。抚尺一下,喝声如雷。恍惚间,天地变色,梦嫣以为此景似梦中所见,而梁乃其梦中鬼将军。前世今生,忽闪而过,梦嫣忆起前世情缘,含情凝睇,竟忘谢幕。

    二人自戏馆出,梦嫣忽轻抚梁之臂,缓声曰:“花明月暗,粉蝶双飞,君何时归?”

    梁顾而笑,“当此之时。生生世世,与汝勿分离。”


讲白话文版本之前,先说说梦千年的剧情:

陶梦嫣从村子里回来之后,偶尔会灵魂出窍看到前世的情景,生活在现代的自己,和前世的梁少平有了无法割舍的情愫,陶梦嫣决定放下手头上的事情,寻找转世后的恋人,出发前去拜访聂莫琪,偶然间听到了有人在唱游园惊梦,顺着声音找过去,和梁少平重逢。

两年后,梁少平和陶梦嫣订婚,结婚。

这篇《折子戏》前面就是梦千年的剧情,结尾讲的就是梁少平和陶梦嫣重逢过后,两个人一起去梨园看戏时,发生的故事。


    

    华灯初上,点燃一盏琉璃月,万般迷离夜色也比不过这一方繁华戏园。此时,园子里已是座无虚席,偌大的台下交错着烛火灯影与衣香鬓角。金绢布,银丝缝,一串灯笼高悬明堂,照得人世间一片橘暖辉煌。

    空气中混合着鼎沸的人声,梁少平和陶梦嫣并肩穿行而过,终于找到一张空桌子。陶梦嫣瞧着满桌琳琅糕点,馋虫不由得在肚子里打转转,小手却绞在一起纠结万分,担心自己的举止不够淑女,比不上前世的祝小红。

    梁少平拿了一枚果子,剥好皮放在她面前,接着又用手帕细致地为她擦拭茶杯,碗碟……动作娴熟得好像已经重复过许多次。

    陶梦嫣的心思却全然不在果子上,她托着腮凝视他清俊的眉眼,眸中不自觉便聚起盈盈光亮。他魂魄归位不久,哪怕是平常走路都还不利索,却唯独对她事事上心,每一个动作都透着沉稳细致。

    想想看,他们两人自相遇之后,竟连几句话都没有说过。

    “不该叫相遇,应该是重逢才对……”

    “梦嫣刚才说什么?我听不太清楚。”

    “啊,没什么,我只是在自言自语。”陶梦嫣回过神来,抓起面前的果子便往嘴里送,像只小松鼠一样咕叽咕叽地鼓着腮。

    天地良心,她生性爽朗活泼,何曾做过这样的小女儿姿态,可今晚不知道怎么回事……一看到他就莫名地害羞了。

    虽说,她心里早已接受自己有个前世恋人,但如果真的要再续前缘,她还没做好准备。陶梦嫣偷偷瞄着梁少平沉静的侧脸,暗自想着,他那样内敛的性子,大约是不会向她表白的,如果要她主动追求他,倒也可以,就是怕人家不答应呢。

    “那个……少平,你记不记得自己病愈之前发生的事情?我没有别的意思,就是想多多了解你。”

    “听家里父母说过,小时候这里不太好。”

    梁少平指一指自己的头,笑容从容淡泊:“他们带我去看了很多次医生,可惜一直没找到医治的法子,只好到外面找了个神婆,那神婆说是我在前世被鬼神纠缠,魂魄一直不能投胎。半年前,也不知道为什么,我忽然清醒了过来,开始慢慢恢复了。”

    陶梦嫣微微蹙眉,眼波颤颤似是藏着一丝隐痛,越发不敢看梁少平风轻云淡的笑靥,“唉,不能感知外面的世界,该有多痛苦啊。我要是早点去奘铃村就好了……”

    “这可不怪你。说来也奇怪,我一个连说话都不大会的人,偏偏喜欢唱戏。这家戏班主听我唱过一次,就破例让我在他这里帮忙。”

    “原来你也是这里的角儿啊?太好了!有机会,我一定要来听你的戏。”

    想他身披战甲,在台上舞刀念唱做打的英姿,陶梦嫣心里就浮起一阵道不明的自豪。

    “不对不对,他还不是我男朋友,我自豪什么……少平,今晚这出戏怎么还不开始啊?我们都等了快半个小时了。我可期待这一出游园惊梦了。”

    “是有点儿奇怪,你等我去问问,别乱跑。”

    梁少平除了和她在一起的时候,话说都不顺溜,她生怕他给人欺负了,自告奋勇陪他一起去。

    戏班主正在后台急得满头大汗,今夜登台的角儿来不了了,白天还说得好好的,临登场却忽然变了卦。

    “班主别着急,既然今晚这出戏是游园惊梦,那不妨让我来试试?”

    梁少平长身玉立,气质温润清朗,往那里一站,活脱脱便是戏里叫人魂牵梦萦的柳梦梅。

    “你来唱?这……”班主捻须打量着梁少平,暗自思索。别看此人平日里钝得很,一旦上了戏台立刻脱胎换骨。虽没听他唱过游园惊梦,不过若是他上,应该不会砸了招牌。

    “你唱柳梦梅,那谁当杜丽娘?”

    陶梦嫣“嗖”地一下举起了手,唯恐别人注意不到她:“我!”

    话一出口,她秒秒钟后了悔——我跟着起什么哄啊……前世登过台,今生跟着留声机哼哼过两句,就真把自己当角儿了……完了完了,这下可要出洋相了。

    梁少平却是浅浅一笑,若春风拂槛,所言无不令人信服:“给您介绍一下,这位是我一个认识了很久的朋友。她于戏曲一行也颇有经验,昨天还跟我说,她比戏曲节目里的人唱得还好呢。”

    “呃,那是我在吹牛啊……”陶梦嫣默默扶额,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。

    有了他作保,戏班主也多了几分底气,眼看着外面的观众都等急了,还有人开始嚷嚷着退票,戏班主大手一挥:“死马当活马医了!给二位扮上——”    

    点朱唇,描凤眼。三弦琴奏起,台下鸦雀无声,台上一出游园惊梦徐徐映入眼帘。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。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?

    陶梦嫣扮作杜丽娘步伐轻徜,水袖曼舞,眸光流转,百转千回。她本不谙戏曲,却在戴上点翠头冠,披上戏服的那一瞬间不自觉的唱了起来,声声婉转,字正腔圆。

    “是哪处曾相见?相看俨然,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。”

    陶梦嫣定身,回眸,恍惚间也入游园,于海棠花下私会梦中情郎。而她梦中游园竟是前世戏园的模样,梁少平为她描眉,点妆,上台纸扇开阖,潇洒疏狂,和她一并唱情苦情深,悲欢离合。

    台下的人都称他们珠联璧合,郎才女貌。他们唱过游园惊梦,唱过穆柯寨,岁岁年年就在一转身,一舞袖之间流走。

以为俩人能在一起唱一辈子的戏,可惜一辈子只有短短的两年光景。

    到底戏里是真,还是戏外是真?

    戏中柳梦梅赠她一枚折柳定情,前世的梁绍平为她摘下落在鬓边的红色绒花。

    她思念情郎却不得见,郁郁而终被葬于梅花树下。

    阎王府翻阅生死簿知她还有一段尘世姻缘,放她重回人间,与爱人终成眷属,恰似祝小红转世投胎,冥冥之中与恋人再次相见。

    她一动不动望着梁少平,原来自以为清醒,如今竟然有些分不清自己是沉醉在南柯一梦里的杜丽娘,还是无法释怀前缘的祝小红,陶梦嫣。

    前世的记忆毫无征兆的翻涌。

    二人一起离开园子,并肩走在洒满月光的路上,数着来往的黄包车,听永夜深处的有人归来,有人离去的响声。

    乐曲声响了两拍了,台下有人起哄: “这扮演杜丽娘的角儿怎么不唱了?”

   在水袖的遮挡下,梁少平不着痕迹的,轻轻攥住陶梦嫣微凉的手掌。她适才想起前世梁少平后来为救她而赴死,却潇然立于人群之中,似迎来一场盛大的典礼。

    夜幕低垂,火光炙烫。    

    她心如死灰,跳下百丈高的悬崖,魂魄被阴差收走后,在奈何桥上徘徊数日却没见到自己的恋人。

    她在戏台上被梁少平这样一握,身形颤了颤,看他的眼神自是无限眷恋不舍。

    他唱:“便好今宵成配偶。成了亲,访令尊令堂,有惊天之喜。要媒人,道姑便是。”

    她羞涩摆手回应:“秀才忙待怎的?也曾落几个黄昏陪侍。”

    “今夕何夕?”

    “老姑姑,待怎生好。”

    扮石道姑的角儿满面红光,笑眯眯的在二人之间顾盼:“有酒在此,你二人拜告天地。夫妻对拜——”

    当真要夫妻对拜吗?梁少平看穿陶梦嫣心中所想,轻轻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   陶梦嫣一咬牙,一狠心,为了这场戏豁出去了。她拱起双手,对他深深一拜,泼天的浓墨重彩皆成星移斗转,戏台子骤然间变得古旧,台下竟空无一人。

    台上也只剩下他们两个。眼前人是身披战甲的鬼将军,她身着鲜红的嫁衣和他两两相望,戏里,戏外,生死相随,无怨无悔,

    “叹从此天涯,从此天涯。叹三年此居,三年此埋。死不能归,活了才回。”

    “问今夕何夕?此来、魂脉脉。似倩女返魂到来,采芙蓉回生并载。”

    “为何吊下泪来?”

    “想独自谁挨,独自谁挨?翠黯香囊,泥渍金钗。怕天上人间,心事难谐……”

    泪水氤氲眼眸,模糊了前世灯火琳琅的戏台,万事转头空。有人抚掌喝彩,声音一浪高过一浪,她脑海中却嗡嗡作响,承载着前世如瀑布千尺飞流般的记忆。

    “我全都想起来了……”陶梦嫣僵在原地忘了谢幕,哽咽呢喃:“我是……”

    梁少平做了个噤声的动作,一个温柔的眼神早已胜过万语千言。纵然前世爱恨悲喜如洪流淹没头顶,她寸步难行,心中仍不舍执念与相思。他见她神情怔忪,犹豫了一下向她伸出手。

    台下掌声如潮,有人早已泪眼婆娑。

    戏班主把今晚救场的钱翻倍给了梁少平,约莫也是知道家里为了他的事情,这些年没少各种开销。他倒好,把钱全都放进了女朋友的包里。

    “罢了罢了,我就等你们两人的好日子了。”戏班主笑了笑,亲自送两人出了戏园。

    镇上的住户多半已归家入眠,外面的街道像一条蜿蜒平静的小河,上面缀满点点霜辉。陶梦嫣一手挽着梁少平的手臂,对他眨眨眼睛:“少平,我不像前世那么柔婉,文静,朋友们都说我一点儿都不淑女。”

    “文静也好,活泼也好,你还是你啊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看上去胆子大,其实也会有特别害怕的时候。

    “比如呢?”

    “我现在就很害怕,害怕我们这辈子又不能在一起了。”她不知不觉放下了手,径自朝着月光落下的方向漫步,心想他听不清,就自己说起了悄悄话,“也不知道,你什么时候能彻底想起来咱俩前世的情缘。”

    身后那人眼底一片清亮,扬声说:“现在。”

    “啊?”陶梦嫣蓦然回首,难以置信他刚才说的话。

   “我答应你,咱们这辈子都不分开了。”

    梁少平一步步走近她,指尖仿佛触碰到她发梢上流动的月光。

    在很久以前一段被尘封的过去里,有一青衣少女螓首蛾眉,柳弱花娇,靠在心上人怀中。他坚实的铠甲做她固若金汤的城池,守她世世平安。

    当时明月在,曾照彩云归

    春去 秋来 佳偶难再得

    百转千折 情海孽天无从赦

    纵欢乐 只片刻 死生奈若何 

    良辰美景 几对得 得伴枕侧

    人间痴情客 盼谁来相和 戏里戏外第几折

    五湖明月 古今犹在 还照离合    

    (完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戏台上拜过天地的有情人,是一辈子都不会分开的(其实在戏台上梁少平就抱过陶梦嫣了)


申王篇《二十年后秋》已更新

少平,小红的第一世《叹红墙下》已更新

折子戏的后续已更新


评论 ( 47 )
热度 ( 4513 )
  1. 共19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落 | Powered by LOFTER